“两会”聚焦 | 周洪宇教授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相关内容有哪些变化和亮点

作者: 时间:2024-03-06 点击数: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内容有哪些变化和亮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应邀对此进行了解读。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设置上,可以看出,今年的政府报告,党政工作进一步无缝对接,一体布局,统筹推进,很好地体现出报告所说”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政府部门定位;  在报告内容安排上,各方面工作,都是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求,落实到位,尤其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将原有政府工作报告中分散在经济、民生、组织等方面的科技、教育、人才问题论述,统合在一体论述,很好地体现出党的二十大之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一体化布局,统筹推进。

    而且,这次李强总理在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将原来在相当后面位置的教育、科技、人才部分论述,提前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之后,作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来理解与对待,进一步凸显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工作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反映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工作的更加重视。

    报告还提出,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在今年教育、科技、人才具体工作安排上,除了继续强调二十大报告教育、科技、人才和去年“5.29教育强国重要讲话中的一些重要工作部署“(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深化“双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大力发展数字教育”等等)。还首次明确提出“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优化工作生活保障和表彰奖励制度”等,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工作做了更多篇幅、更加全面也更加具体的安排,这种情况也是过去少有的,体现出对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支撑“的重视和对待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将给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带来更多的机遇,提供更多的保障”。

                                                                                                                 


                                                                                                                         (文章转载自微信号: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