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2024年度学术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2024年3月21日上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年度学术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以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为主题,围绕AI产业生态、教育大模型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中小学人工智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内容展开,来自高校、教育行政机构、中小学、企业界代表近百人线上线下参与,会议由北京基地主任黄荣怀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左锐表示,2024年学校工作要点中的重点就是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北京基地是行业重要智库,是学校重要的省部级平台,将持续稳定的加大支持力度。

黄荣怀教授指出,全国两会精神和教育部2024年工作要点要求我们深化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北京基地作为承担智慧教育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和国际比较的行业智库,应主动加快夯实服务教育发展战略的能力建设和服务输出,形成高质量快速响应的机制,请与会专家和伙伴单位群策群力。

 

会上,北京基地副主任曾海军首先回顾了2023年工作主要内容,北京邮电大学宋美娜教授介绍了数字教育应用产业生态发展分析,北京基地副主任童莉莉对AI教育大模型的行业调研和自研教育治理智能对话模型“京师荀治”内测版做了发布和后续研发计划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冯晓骋教授,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马涛,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长沙市教育局原副局长缪雅琴,上海张江高科实验小学校长陈飞,陕西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校长史晶等先后就国产大模型教育应用、AI教育一线需求、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机制等话题研讨交流。

来自北京联通、网易有道、爱学习、常青云科技等产业界的代表也参会并介绍了央企、民企在人工智能教育产品的研发动态和合作机制建议。

 

 

来源: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