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科院朱爱国研究员应邀来校作高层次科研课题申报与教育政策研究辅导

作者: 时间:2024-01-12 点击数:

110下午,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朱爱国研究员应邀到校为教学科研人员作高层次科研课题申报与教育政策研究专题辅导讲座终身教育研究院全体成员,导学中心、经济贸易学院、教育技术中心、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等部分教学科研人员参加。辅导讲座由终身教育研究院院长熊振主持。

在讲座中,朱爱国指出,选择适合的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是开展科研工作的基础,他从专业兴趣出发、学校实际出发、教育政策出发、教育问题出发、已有基础出发五个方面,结合实例阐述了高层次科研课题选题的方法。围绕国家和湖北省教育科学规范各层次课题的申报讲解了课题申报各个阶段,包括选题、立项、实施和结题要求,以及在每个阶段中应注意的关键点以及如何提高申报成功率的策略。特别强调了课题申报书的撰写,如何突出研究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以及如何有效展示研究团队的实力和潜力。朱爱国提出,要加强教育政策研究的前瞻性和系统性,糅合教育政策研究的学究气与乡土气,着眼教育政策研究的本土化与国际化,分享了他个人在教育政策研究方面的方法论和实践经验,为在场研究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朱爱国研究员做专题辅导


讲座现场,朱爱国与教学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大家在高层次科研课题申报和教育政策研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予了解答和建议。他勉励大家关注教育政策的最新动态,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水平,为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智慧。

 

朱爱国对终身教育研究院2024年重点研究选题计划给予了点评指导,对终身教育研究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朱爱国研究员与参会科研人员合影

 

此次专题辅导不仅为我校科研人员提供了高层次科研课题申报的实用技巧,也激发了大家对教育政策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朱爱国研究员现任湖北省教科院战略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是教育部特聘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是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基地(湖北)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信息联系点(湖北)、“湖北教育政策研究院”主要研究骨干,湖北省第一届教育督导专家,湖北省教联体建设指导专家,主要从事教育宏观政策研究、教育重大规划编制、重大综合文稿起草等工作。先后完成国家和省重大教育课题研究58项,获得课题资助经费257万元。发表各类期刊文章6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2篇。多次参与国家重大教育政策的研制和主体文件的起草,多次参与国家重大教育问题调研,起草的多篇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